已經邁入了4月,氣溫逐漸上升,在本月有哪些該進行的玫瑰工作和注意的事項呢?

本月重點工作:春季修剪
3月下旬到4月上旬 (台灣等玫瑰無休眠區域)


■春季修剪…繼3月下旬到本月上旬,進行春季修剪的工作。
因氣溫逐漸上升,盡量於本月上旬前完成春季修剪工作。


氣溫逐漸升高,在即將到來的高溫多濕的氣候環境下,若枝葉交錯紊亂會讓病蟲害更容易發生。
因此在此時進行春季修剪的好處及目的是,將生長過於茂密且雜亂的枝條及老舊枝條作整理修剪,讓枝葉間的通風變好,並再次降低樹高。


小提醒:若去年年底或年初已進行過冬季大修剪的植株,就沒有進行春季修剪作業的必要。


等待修剪的雪拉莎德 Sheherazad
2015_09_06_8290.JPGs

 

※修剪高度
 ◎ HT大輪玫瑰剪除植株高度的3分之1,留下3分之2
2016_04_06_8295_1.jpg


◎FL中輪豐花玫瑰S灌木玫瑰迷你玫瑰剪除植株高度的4分之1,留下4分之3。
2016_04_06_8291.JPG

 修剪完後的雪拉莎德,稍微清爽多囉!

2015_09_06_8300.JPG



■肥料…春季修剪之後,施給有速效性的液體肥料,促進新芽的生長。


■病蟲害的防治…。蚜蟲等蟲害持續發生的時期,要小心留意,平日多做觀察,並做好防治對策。
此外,本月仍要持續進行白粉病的防治並進行藥劑散布,不僅可防治白粉病,同時也能預防黑點病。
另外要注意約從4月下旬起會開始出現的玫瑰三節葉蜂。


■澆水…逐漸上升的氣溫,一時的疏忽容易讓盆栽種植的玫瑰乾枯缺水,所以此季節要留意澆水的頻率和氣溫的變化。


最後用卓功的口頭禪「バラって最高!」( 玫瑰最棒了!!)來做結尾。
祝福各位本月也是漂亮玫瑰月!

 


更多關於玫瑰栽培的資訊和詳細內容,請參考木村卓功的中文栽培書『世界級玫瑰育種家栽培書:愛上玫瑰&種好玫瑰的成功栽培技巧大公開』

各大書店可以找到,或者這裡也可以找到這本書喔。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99729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☟ 快來按讚,追蹤羅莎歐麗的最新資訊喔!

羅莎歐麗的中文官方臉書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rosa.orienti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羅莎歐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