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等了好久,終於到了花開的季節!

11月,秋花(因為是花季的開始,我們稱它為1號花)盛開。
在開始變涼爽的秋天氣候下,花不會馬上凋謝,緩慢地打開且單花花期長。

我們常說:玫瑰的秋花是玫瑰給辛苦照顧她們的主人的禮物。
因為主人幫她們度過了炎熱的夏季。
所以,請盡興享受平日辛苦照顧的玫瑰們所準備的玫瑰盛宴吧。

エンデュミオン (1).JPG
恩迪彌翁 Endymion



這樣的月份裡,該做哪些玫瑰工作呢?

開花後修剪
花開完後,進行開花後的修剪。
修剪時下刀的位置是,從原本的枝幹生長出來到花朵,這段花莖的中間處,並在芽的上端5mm1cm處水平橫切


1號花開完,為了2號花能盡快盛開,所以進行開花後修剪,2號花、3號花、4號花等亦同。
修剪完後開花的週期,依品種不同略有不同,平均為春秋季約45日前後,冬天約為60日前後。


IMG_1802.JPG

 

病蟲害的防治:
隨著花開,全年無休型的薊馬的出沒也會增多,進行藥劑噴灑較有效果。
本月開始到隔年4月是白粉病易發生的時期,要特別觀察對白粉病抗病性弱的品種,並注意防治工作。

肥料
白粉病易發生的期間,容易得到白粉病的品種,要觀察植株的狀況,適度減少肥料的用量。 

 

冬季修剪的準備(*備註:冬季修剪,並非每年必定要進行。等進入到冬季,會再專題介紹。)
當年度計畫要進行冬季修剪的植株,從11月開始,留意澆水的次數,並漸漸將次數減少。
若依照平時的澆水習慣持續澆水,修剪時養分容易從切口處蒸散。
因隨著氣溫的下降,水分蒸發的減少,故原則上約減少平時澆水量的一半

 

盲芽:
花芽在生育途中就停止不再生長的狀態,稱為「盲芽」。
無論怎麼等待都不會結花苞,所以如果一發現就用手摘除,或者留下葉片作為行光合作用的用途也是無妨的。

IMG_1803.JPG


 

另外一提,【HT大輪玫瑰】
・開花後修剪
如果是HT大輪玫瑰,而且想抑制樹高時,在比花莖的中間處略深的地方下刀。5片葉或7片葉至少留下3枚。
深剪時,雖然到新芽生長出來的時間較長,但也因為花時間慢慢成長,所以儲備了更多的養分,出來的芽會更好,也會生長成強壯的枝葉。

・摘側芽
開花後的修剪過後,一個枝條會出來2~3個芽,如果全數都留下,容易分散能量養分,可以選擇最結實的芽留下,其他的芽都摘除,如此一來會開出更大更華麗的花。當然,如果不介意花徑小,不摘除也無妨喔。

エンデュミオン (5).JPG
恩迪彌翁 Endymion

敬祝各位有個美麗11月!



更多關於栽培請見木村卓功的中文著書
世界級玫瑰育種家栽培書 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99729
最適合小空間的盆植玫瑰栽培書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6796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快來這裡來追蹤羅莎歐麗的最新資訊

羅莎歐麗的中文官方臉書 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rosa.orientis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羅莎歐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