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安早安!很興奮!想趕快給各位看這張照片!
猜猜看他們是,異父異母
同父異母異父同母

シューラネージュの子 同父同母.jpg

都不是答案是「同父同母」

你該不會開玩笑吧他們顏色都不同,花形也不同耶! 真的是同父同母?」

雖是三姊妹,卻完全不同

不可思議吧?!這就是育種的奧妙

 

在此一提,這是她們的父親雪見 Sur la Neige シューラネージュ    

DSC_6354.JPG

 

 

再來看2個品種,他們也是同父同母喔

帕里斯 Paris パリス

パリス.JPG

 

赫克托爾 Hector ヘクトル 

ヘクトル (6).JPG


同父同母,卻擁有不同的花形、花色、樹形,連感覺氛圍也完全不同。

不可思議吧這就是育種的奧妙

 



在日本,我們每年5月進行品種的授粉交配。秋天時採收種子,並在寒冬時播種,隔年的34月會陸續出芽並結花苞,開出的第一朵花稱為處女花。


卓功手上拿的標牌「D478-CB X シェエラザード(雪拉莎德)」這代表什麼意思呢

2016_03_13_8018.JPG

這標牌上寫的是親母本的名字
前面的D478-CB 是母本(卓功自己的未公開品種),後方的シェエラザード(雪拉莎德)則是父本。

簡單的原則,母本決定樹勢和耐病性等,父本則是花和香味等。
在交配前,先在腦中勾勒出理想的玫瑰,然後依照想呈現的花形、花色、花香,去選擇母本和父本。
但玫瑰,經過長久歷史的演變,是相當多交錯複雜的交配後所得到的產物,因此,儘管依照理想去設計,但往往充滿非常多的變數,很難完全照著計畫一一去實現的。

10392149_986642351416636_3936438393956382944_n.jpg

這張照片是上面的小花苞開出的處女花,小小的花朵,就已經讓人無法漠視她的美麗存在。

 


包括卓功,世界上有很多專業育種家和業餘育種家,台灣也有自己本土的育種家。

也許就是因為,玫瑰的育種充滿著變數,和無限的想像與可能性,所以才會如此不可思議和充滿魅力吧?!才會讓這麼多的育種家,為育種而奉獻心力,甚至奉獻ㄧ生。

 

關於育種和授粉交配,可在卓功的中文著書『世界級玫瑰育種栽培書:愛上玫瑰&種好玫瑰的成功栽培技巧大公開』的第五章中看得到喔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99729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羅莎歐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