玫瑰開花了耶!

你是「讓她繼續開著」派,還是「剪下當切花裝飾」派呢?

 

如果你是「剪下當切花裝飾」派

...別錯過這篇文章喔!

 

マロン (4).JPG

照片為 栗子 Marron  (木村卓功)

 

 

1. 剪的時機 :何時剪?重點看「萼片」

    當萼片朝下時,就表示玫瑰在說:「我已經準備好要打開了喔!」。而萼片仍朝上時表示玫瑰還處於「我還打不開…」的階段。

   

 依品種不完全一致,但建議當花打開3分或5分時,就是剪的好時機。

若剪的是花苞,只要萼片已經朝下,還是會開。(若萼片仍朝上時就剪下來,那就別期待她會打開了...)

 

 

2.剪的時段:最好的時段是清晨69

 清晨6點至9點,花所含的水分最多。最晚也不要超過9點。

 如果清晨起不了床,那第二好的時段就是黃昏。 (其他時間就要盡量避免喔)

 

3. 花枝的長度:約在花枝一半處下刀

原則上約在開花枝的一半左右剪斷。但如果你想作捧花,那你可能會需要比較長的花枝,剪過長會影響原植株的生長,所以最少最少也要在原花枝上留下五片葉或七片葉至少要有23片。(別把開花枝整枝都剪了....)

 

4. 讓花莖吸水

剪下的花,移動到室內,涼快沒有太陽直射,和強風吹的地方。將花莖放進裝了15~20cm高的水的容器(or水桶)中,浸泡深水,盡量不要浸泡到葉子。使其吸水5~6小時。很多人常會跳過這步驟(像我就是....苦笑),但多了這步驟,可延長花的壽命喔。

 

5. 裝進喜愛的花瓶中,就可以放在室內欣賞了

 

 

IMG_0715.JPG

 

 

 

 

那之後該怎麼養護呢?

 

1. 每天更換乾淨的水,同時清洗容器, 維持瓶中環境的清潔

有時在換水時,會不會覺得瓶底黏黏的呢?這是因為,容器底部會累積細菌的滋生。

請養成每天換水的同時清洗容器的習慣。可利用清洗杯子的長形海綿,加入中性洗劑,將容器仔細清洗,連角落也別放過喔。

 

2.  每天幫花莖剪出新的切口,恢復花朵吸水力

花朵如果一直在水中,吸收水份的導管會漸漸堵塞。

為了恢復花朵的吸水力,在每天換水的同時,幫花莖剪出新的切口。

 

進階內容:

修剪前先將花莖表面的黏液沖洗乾淨,再進行水切法。

「水切法」 將花莖浸至水中,斜面剪切。

在水中剪切花莖,切口處不會產生空氣薄膜,在剪下的瞬間,能利用水壓而讓水分向上流動。

在有深度的容器中裝入水,將花莖浸至水中,斜面剪切。剪除後繼續浸泡在水中約2秒以上。水切之後馬上移至其他花器

 

 

摘下受損枯黃的花瓣,維持整體的美麗

花瓣老化或損傷,若放置不管,壞損的部分會影響到其他花瓣。

摘取時,捏住花瓣基部,朝下輕輕扭轉即可。

 

4 善用切花保鮮劑

  切花保鮮劑具備了營養補給的效果,以及抑止細菌滋生的效果。可善用保鮮劑,延長花朵壽命。

  但保鮮劑,並不是殺菌劑,並不能消滅水中的細菌。乾淨的容器和新鮮的水,才是第一要項喔!

 

敬祝各位有個滿滿玫瑰的美麗 1月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快來這裡來追蹤羅莎歐麗的最新資訊

羅莎歐麗的中文官方臉書粉絲頁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rosa.orientis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羅莎歐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