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讓纖細嬌弱的嫁接苗在半年間長成8吋盆大苗?

很基礎的幾點重點,但卻常會因為太過基本,而被輕忽掉,是哪些要點....等會告訴你。

 

上週五,在玫瑰之家(バラの家)有場別開生面,由卓功與小山內健老師共同舉辦的「バラ塾*」

*バラ塾:每個月約有一次或二次,由卓功本人在玫瑰之家舉行的玫瑰講座。針對玫瑰的栽培・修剪、玫瑰的歷史・新知、玫瑰的活用法等等,每個月都有不同主題。任何人不須事前報名,都可免費參加。 (此次因考量小山內老師的高人氣,所以需事前報名,並有限定參加人數)

IMG_0683 (2).JPG

小山內健老師 (Ken Osanai) 隸屬於京阪園藝。
曾得過日本全國玫瑰通選手權
「全国バラの花通選手権」連續兩屆的冠軍。
不僅著書無數,也是日本NHK園藝節目的特定講師,
且致力在古典玫瑰的保育、知識傳遞,育種出的品種也曾得過國際賽事的冠軍。

若說他是全日本最受歡迎、最廣為人知的玫瑰講師,我想一點也不為過。

關西人特有的幽默感,歡樂的語調,再加上簡單易懂的說明,小山內老師的講座永遠都是滿滿的聽眾。

IMG_0688 (2).JPG

 

羅莎歐麗的玫瑰們當然也沒閒著啦。宜人芳香、繽紛熱鬧地迎接著所有來賓。

雖然連續兩周的長雨、再加上突然高溫如夏天、突然又低溫如寒冬的怪天氣,讓花的狀況並非百分百,但依然盛開依然燦爛,對花兒們,我心存感謝。

IMG_0532.JPG

IMG_0539.JPG

雪拉莎德 Sheherazad

 

IMG_0715.JPG

前方為卡莉普索,後方為恩迪彌翁 

 

IMG_0550.JPG

晨曦 Aube

 

IMG_0559.JPG

恩迪彌翁 Endymion

 

IMG_0714.JPG

卡莉普索 Calypso

 

IMG_0587.JPG

寧芙   Ninfa

 

好啦! 讓各位久等了。接著,開場時所提到的栽培重點來了喔。

 

整場活動中有一株特別受人注目的植株,就是她 ↓

非常漂亮的株型、整株上可能有30、40個花苞

IMG_0720.JPG

IMG_0721.JPG

非常漂亮的茶色花,花瓣背面是粉紅色,有種說不出的雅緻美感。

別問我她叫什麼名字,因為她沒有名字,她是卓功配種出的品種,但非常的嬌弱

 

在半年前的5月時,她從種子開出花,枝葉比牙籤還細,更別說要取芽點來嫁接....

IMG_1716.JPG

 

這麼嬌弱體質的她,半年後,卻能長成不輸大苗的大小,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??
卓功說...嫁接後他只做了下面這些事情....

IMG_0695 (2).JPG

◎ 完全不讓葉片掉落。   ⇒ 定期消毒

◎ 讓根部健全生長。 
  ⇒ 1.選擇好的用土。(如果自行調配,請見最下方說明)

           2.換盆時要選用適當大小的花盆。從4吋盆、6吋盆等慢慢循序漸進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花盆若過大,土壤不易變乾,土壤總是潮濕充滿水分的時候,玫瑰就不會努力想伸展它的根。

            3.   澆水要等土壤變乾後再澆。根部在「有時乾有時濕」的反覆循環下,才會更加努力伸展。

◎ 不停摘蕾
      ⇒ 將花蕾用手摘除。不讓花開,減輕植株負擔,讓養分集中在充實植株本身,讓根部更加結實扎根。

 ↓ 在下方照片的程度時就可摘除。若已經長成花苞時,往往就會不忍心摘掉 ..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IMG_0709.JPG

 

玫瑰栽培,最重要的就是上述這幾點基本功。

基本功若能做好,玫瑰栽培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。




更多關於栽培請見木村卓功的中文著書
世界級玫瑰育種家栽培書 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99729
最適合小空間的盆植玫瑰栽培書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6796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自行調配土壤 (擷取自『世界級玫瑰育種家栽培書』
在調配玫瑰的土時,第一考量的要點是,在炎夏時也不會給玫瑰根部帶來壓力的土。以日本、台灣的氣候條件而言,春、秋、冬不需要擔心,重點在夏天,故在增換盆或移植等時候,幫玫瑰選擇容易度過炎熱夏天的土壤是相當重要的。以赤玉土為基本用土,加入完全腐熟的有機堆肥,如:植物性堆肥(腐葉土等)、動物性堆肥(牛糞、馬糞等)等,並加入土壤改良材,如:炭化稻殼、泥苔土、真珠石等,調配出具有保水性,且通氣性佳,有排水性的土壤。
    自行調配用土時,可考慮當地的氣候環境、玫瑰品種、花盆的材質、土質等來做介質的加減。基本的調配比例建議為「基本用土:有機堆肥:土壤改良材」631」。另外最適合玫瑰生長的土壤酸鹼度pH6.5前後的弱酸性,自行調配用土時,可利用酸鹼度測定器或酸鹼度試紙來測pH值。偏酸性時可利用苦土石灰做調整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羅莎歐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